锦言

搞点东西。更新不保证 啥都随缘。

【王喻】精英爱情不疲惫(中)


day3

文/温锦言
&接上
&上篇头像下滑自助非常感谢♡
&我明白甩链接大家看过不点心理解理解
&回忆杀hold不住,ooc是我的锅

>>

  王杰希这话没头没脑,高英杰表示自己可能听了不该听的话。但是四年大学同学彼此知根知底的黄少天当然明白王杰希这意有所指,他翻了个白眼,启动车子的时候嘲讽道:“可不是么,你们俩能谈十来年的恋爱我也就不明白了,一个个全是工作狂一年下来你俩能见面的时候是不是连半个月都没有?”

  这话扎心。王杰希没回答。他偏了偏头看着清晨零星的车流从身边滑过,苦笑了一声。

  “没办法,你也知道我们就是这样。”

  十八岁的时候王杰希考上北京警察大学,从小梦想就是刑侦专业的北京少爷想都没想就报了刑侦科。分班时他身边站了个白净的少年,说起话的时候尾音有点飘听上去像是个南方人。王杰希一开始没太关心,等见过辅导员跟着大部队冲进宿舍楼,在一片兵荒马乱中王杰希碰巧又见着这个少年。

  于是王杰希很有礼貌地问了句:“你好,我是王杰希,认识一下吗?”

  少年擦了擦额头上冒出来的虚汗,弯着嘴角笑意温和。

  “你好,我是喻文州。”

  他们宿舍挺变态,顶楼。饶是王杰希拎着那么沉地行李一步步往上爬也觉着自己跟个蜗牛差不多。身边刚认识喻文州带着的行李明显比王杰希少了一倍,至少少了一个行李箱。王杰希好奇是好奇,但毕竟初次见面也不能多说什么。

  直到两个人站在同一间宿舍门口抬头看了看门牌号又偏头看了看对方,终于忍不住噗嗤一声笑出来。

  “我们还算是挺有缘的吧?”喻文州笑眯眯地看了眼王杰希,倒是不太客气先走进了屋子。王杰希也弯着嘴角笑了笑,“是有缘。”

  最后王杰希选了喻文州的上铺,在他还辛辛苦苦铺床的时候喻文州已经扔下书包靠着床头玩起了手机,王杰希在上铺折腾地床板直吱呀吱呀叫唤,害得他不得不有点不安地探出脑袋说:“喻文州,要不然你先去椅子那儿坐着?我觉得这床等会儿就得塌。”

  喻文州仰脸看他好半天,大概是觉得一个一米八的男人只伸个脑袋出来的画面惊悚又搞笑,一个人坐在床上就这么呆呆地看着王杰希,而后自顾自地笑了起来。

  “没事儿,塌不了。”

  王杰希满脸黑线看喻文州在床上笑得肩膀颤抖,对这个挺漂亮的男孩子的第一印象定义成了神经病。

  尤其是后来这个宿舍住进了黄少天和方士谦以后。

  “你的行李真少,有点羡慕。”折腾好自己的内务之后王杰希几乎是瘫在床上懒洋洋地对喻文州感慨,他本身不是个太严肃的人,对了眼缘一来二去倒也有些自来熟的味道——当然这肯定比不上黄少天。

  喻文州的声音隐约带了点儿笑意,他说:“是少,有点特殊原因。”

  “那行吧。”王杰希从上铺翻下来秀了一波身手,顺势坐到椅子上摆弄起手机。新生刚入学总是没那么清闲,不一会儿门被人推开,进来的两个人你瞪着我我瞪着你,带着浓浓火药味。

  “你是方士谦是吧?我说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懂得尊老爱幼呢,一路上跟我较劲有什么意思吗?还有刚才你是不是和我女神打招呼了?你能不能有点face别去撩我女朋友?”

  “黄少天你好烦,闭嘴,我就是和苏沐橙打个招呼。”

  “哟呵你还敢直呼我女神名字了啊?看我今天竞技场不打爆你十次的!别跑!!”

  “谁跑了?黄少天你……”

  王杰希觉得他们两个大概可以在这里吵到天荒地老,还没等他开口说点什么,那边喻文州已经坐起来,敲了敲铁做的栏杆。

  “少天,好久不见。”

  黄少天先生一秒闭嘴。

  王杰希眨了眨眼,看了看喻文州,又看了看黄少天,想着原来这人不止是神经病,还是个驯兽师。

  ……王先生那时候还不知道第一印象这东西很难修改来着。

>>

  “说起我们的大学生活那简直就是兵荒马乱,小高你想听听吗我可以给你说上三天三夜不停歇你知道吗?”黄少天一面开车一面忍不住打起高英杰的主意,王杰希翻了个白眼,冷哼一声。

  “黄少天你很闲?不想早点完工找女朋友?”

  “……”难得被人拿话给噎住,黄少天微笑中透出“女朋友更重要”这样的恋爱气息,一点也不像一个走威严风的警官先生。

  等会儿。

  走威严风?

  你说谁?

  黄少天?

  哈哈哈不存在的你认错人了吧?

  永远闲不下来的黄少天忍不住又问了一遍,“所以说,王杰希你为什么还没和喻文州分手?”

  王杰希说:“所以我才说我们爱得深沉。”

  围观的高英杰全程凌乱。

  等下他到底是不是听了什么不得了的八卦?

  车上的谈话其实只是个小插曲。王杰希做了快八九年的警察在队里是一等一的敬业尽责,一个小时的车程结束王杰希带着自家徒弟站在广州市警察局前,松了松衣领。

  “广州真热。”

  黄少天翻白眼:“废话,不管怎么说我们这儿是亚热带行吗?诶警局有地方让你冲凉,要不你先去然后你再审犯人?不怪累的吗?”

  王杰希摇了摇头,他卷起自己的白色长衫的袖口,解开了自己一本正经的浅灰色领带,一点客场自觉都没有地率先走了进去。

  “不用了,速战速决吧。我也赶时间。”王杰希说,偏头看了眼高英杰询问道:“累吗?”

  高英杰立正行礼:“报告队长,不累!”

  王杰希嘴角弯了弯,挨着黄少天走到警局里头的时候那点弧度已经一点都不剩,只留下办案子的时候一贯的清冷严肃。青年站在审讯室外,面无表情地盯着里头低着脑袋的犯罪嫌疑人,许久他对着一边的小警察问:“能进去吗?”

  “当然当然,王队您现在就审?需要书记员吗?”

  王杰希摇了摇头,“不用,让你们黄队在那边儿看着,英杰,”王杰希拍了拍高英杰的肩膀,“你可以去他旁边学习一下,当然别听他胡说八道。”

  “王队您一个人?”

  王杰希冷哼一声,“一个已经能定罪的社会渣滓而已,不用更多人了。”

  熬尽王杰希一队人半个月心血的罪魁祸首正坐在凳子上盯着自己的手铐发呆。听见有人进来他也没抬头,其实也用不着他抬头,半个月以来这个人的脸就像是整个警队的梦魇,纠缠在他们心头有的时候连做梦都能梦见。王杰希现在还记得事态最严峻的时候刘小别红着眼睛抱着枕头跑进他办公室,想逞强又逞不起来最后只能哑着嗓子抹眼泪。

  “队长我又做噩梦了。我梦见那个人对我笑说我窝囊就是抓不住他让他逍遥法外。我不甘心啊,为什么我们努力成这个样子还是抓不住他啊?”

  “不是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吗?”

  “为什么我是个警察连罪犯都抓不着啊?”

  王杰希什么话都没说,从沙发上爬起来把大衣整个披在刘小别身上把人推进沙发,自己坐在地毯上曲起一条腿靠着沙发侧面的皮革,闭了闭眼。

  王杰希说:“小别,他跑不掉。有我们在,他不可能会跑掉。”

  王杰希说:“睡吧。别怕。”

  王杰希忽然想起以前的故事,那些过去的血和泪如今也只成了回忆里的笑谈。别人都说王队理智至上,哪怕这次遇见个这么棘手的,也从没见过他着急上火,依旧一副天塌下来也扛得住的模样。实际上没多少人真的知道王杰希扛得住扛不住,然而事实胜于雄辩,现在他站在这儿而那个人被正道绳之于法,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王杰希坐下来,语调清淡刻板,根本没打算有半丝情绪起伏。

  他说:“你跑不掉了。”

>>

  王杰希办案从来雷厉风行,一个小时下来嫌疑人被审的把老底儿全翻出来,王杰希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这边儿大小眼一瞪问前因后果,那边儿手下生风噼里啪啦键盘盲打从头到尾没低过一次头。清晨八点二十,王杰希拎着U盘出来塞给高英杰,小孩儿现在困劲儿上来强打精神,问起黄少天,警局同事这么回答。

  “黄少补觉去了,说晚上有个烛光晚餐不能这么胡子拉碴没精神地去见苏女神。”

  王杰希收回了递U盘的手,推着高英杰去了临时休息室说:“剩下的我来,你好好休息,人搁在广州移交什么的交给这边了,用不着担心,这人已经跑不掉了。”

  “那怎么行……”

  小孩儿不安地直看他,王杰希摆摆手转身出去霸占了黄少天的办公室。十点五十三所有的事情宣告处理妥当,王杰希跟方士谦说完最后一句话觉得眼皮发沉已经睁不开,索性撇了手机趴在桌子上就这么睡了过去。

>>

  王杰希做了个很长的梦。

  他梦见了刚上大学那会儿的喻文州。

  开学大概已经有半个月左右,王杰希他们寝室里每天都处于单身狗和脱团狗互损的状态。王杰希和喻文州两个难得正常人一开始也会制止一下闹腾的那两个,后来他们都厌倦这样的争吵,只要黄少天开口两个人立马抱着书躲进图书馆,久而久之学校里传说507那两位长得好看的男神不仅颜赞还是学神,同学带调侃地来问他们的时候王杰希和喻文州的回答出奇的一致。

  王杰希表示这是个美丽的误会。

  喻文州说你和少天一个宿舍的话也会这样的。

  “少天真的很烦。”

  “何止。”

  王杰希低头看刑侦专业的书,头也不抬地回了句。

  喻文州抿唇笑开,他抱着看完的书本钻进书架,不一会儿又重新抱了一摞回来。王杰希听到响声抬头瞥了眼,挑了挑眉,“喻文州,你……是要转法律系?”

  喻文州勾起嘴角一副高深莫测的模样,只是笑。

  王杰希向来不多言也不多管闲事,他翻过一页书继续刚才没读完的部分,看到重点干脆抄起了笔记。又过了一个小时,喻文州丢下书敲了敲桌面,懒散散地问道:“吃饭不?食堂应该还有剩的?”

  王杰希又瞥了他一眼,“学傻了?半夜十点你找谁给你做饭?得了回去吃泡面吧。”

  喻文州一秒垮脸。

  “不,我再也不想吃香菇味的泡面了。王杰希,干脆我们翻校门出去找吃的吧?”

  那时候王杰希对喻文州的印象还停留在笑点奇怪的神经病和驯养黄少天的驯兽师上,他尚且不知道外表看上去温润如玉的喻文州心里藏了个半大点的小孩。所以当喻文州轻描淡写地说要翻墙出去的时候,王杰希依旧在怀疑自己的耳朵。

  “啊?我没听错?”

  喻文州点头,“没错,你没听错。除非你还想吃香菇牛肉味的泡面。”

  王杰希当然不乐意,他对这件事的后果只在脑子里闪过去了一秒都不到就拎着书包果断跟着喻文州走出了图书馆。两个人挑了条林荫小路一直走到学校后门的栅栏处,王杰希眯着眼睛估计了下高度,对喻文州又确认了一遍。

  “你真没搞笑?”

  喻文州抬了抬下颌,深色的眸里缀进月亮清冷的倒影,他耸耸肩说:“当然。”

  于是王杰希把书包扔过栅栏,踩着栏杆颇利落地翻了过去。喻文州小声称赞了下他的身手,倒也慢悠悠地越了过去。

  喻文州拎起书包扭头对王杰希感慨:“我以为你是那种特别认真严肃的人,真让我太意外了。”

  王杰希翻了个白眼,“虽然我不知道我是哪里给你造成的错觉,但我认为我们再不走就要被门卫大爷给逮回去了。”

  于是两个十八岁的大人在一片夜色里狂奔,喻文州一边跑一边在王杰希耳边大喊:“你说话很怪,逮回去哈哈哈哈哈哈哈!”

  王杰希扭过头回给他一样的音量,“喻文州,我可从来没嘲笑过你广州人湖福不分!”

  “是吗哈哈哈这是京腔吗?哈哈好好笑!”

  那个晚上两个人才算真正意义上地成了哥们儿,特别铁的那种。黄少天说他们出去吃了顿饭就结成了革命友谊,而方士谦和自己吃一顿饭只能把食堂掀翻。

  “所以我说这是境界。”喻文州笑眯眯地回应,顺带拿胳膊肘怼了怼王杰希示意他和自己站在同一战壕。王杰希只觉得自此以后喻文州像是露出了什么不得了的一面,神经病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有的时候甚至要让他怀疑是不是黄少天临时附了他的身。

  那时候他们刚刚十八岁,年轻地过了头。王杰希还不是多年后一丝不苟名震四海的警官先生,喻文州也不是那个被同行在背后怒骂心脏的笑面狐狸。

  是的,他们尚且年轻。

  时光还未忍心折磨他们的青春。

tbc.

 

 

评论(6)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