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言

搞点东西。更新不保证 啥都随缘。

【all王】情不渝(7-11)

(7)  

 

  喻文州话说的没错,圈子里的人大多都知道王杰希和林杰是一对。林杰算是半个圈内人,与各大娱乐公司老总私交甚笃,在金融界也算得上数一数二,换言之人家的赞助纯粹从利益出发,多这么一个项目不多,少他一个不少。

 

  虽然王杰希和林杰关系亲密,不过从两人交往到现在四年左右,王杰希从来没靠着林杰做过一点儿事。王杰希行得正坐得端,明眼人都知道他是个什么脾气,从来不会拿捏着王杰希和林杰的恋人关系说事。

 

  陶轩的确不够聪明,他刻意把林杰和王杰希捆绑在一起,以为自己能捏着王杰希软肋,谁知道他并不买账。影帝先生已是面露不悦,半眯着眼睛下一秒似乎能说出点不该说的话来。

 

  林杰这时候从不远处过来,笑眯眯地端起酒杯敬了陶轩一杯。陶轩各方周旋并没来得及同这位金主说上几句话,反倒是着急地想拉拢王杰希——这明显有几分的本末倒置。

 

  喻文州这么想,转眼看过去,见王杰希同林杰说了几句话,态度自然地往别的地方径自去了。喻文州眯了眯眼睛,刚想抬步跟上去,却被扑过来的黄少天给拦在了原地。

 

  “完了完了,文州,我好像惹苏女神不高兴了!”

  

  叶修听了一耳朵,忍不住皱了皱眉,“沐橙心情不太好,估计刘皓那小子又说什么刺她的话,你没事儿招惹她做什么?”

 

  黄少天委屈地不得了:“我这不是想要趁机哄哄她嘛……女神刚才超级冷,吓死我了。怎么办怎么办,文州?老叶?我的恋爱怎么办QAQ?”

 

  喻文州无奈扶额:“少天,有没有人说过如果你少说一半的字数,你就能追到你女神了?”

 

  “……文州,咱俩友尽吧。”

 

  那边林杰看着王杰希转身离开,难得脸上露出了冷淡的笑意。他转眼去看陶轩,低声道:“陶总什么意思?杰希只需要照你们的要求演戏就好,像是嘉世和叶修之间的事情,他不乐意掺和,别人也不能逼他掺和,陶总何苦呢?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陶轩脸色终于变了。林杰明显只是警告,转眼已是换了张笑脸施施然离开,不多时又有人找陶轩寒暄,陶轩立刻收起自己的表情,一面同旁人虚与委蛇,一面仍止不住在心里想林杰的话。

 

  林杰说的没错。

 

  他选择拉拢王杰希就一定能与叶修抗衡么?

 

  根本没有保证。

 

  道理陶轩不是不懂。陶轩咽下一杯红葡萄酒,眸底清冽地勾起了些许寒意。

 

  可是——

 

  可是,他别无他法了。

 

 

 

<br><br>

 

  王杰希站在餐桌前寻找合胃口的食物,五分钟以前的不愉快早已被他忘得一干二净。王杰希从来都是聪明的,他不会放任自己在没必要在乎的人身上倾注太多喜怒哀乐,毕竟这世界上看他不顺眼的人多了去,见一个气一次,早晚得把自己气出病。

 

  身边的一些演员见到王杰希,有的鼓起勇气打招呼,有的只是远远看着,并不会前来寒暄。王杰希也只是对来打招呼的后辈温和地笑了笑,做足了面子工程后依旧在寻思吃什么东西。

 

  王杰希选择站着的地方人不算太少,周遭的觥筹交错却似乎和他没什么关系。没一会儿王杰希端了一碟子沙拉准备找个桌子坐一会儿,正这么一转身,便觉得有人从身边匆忙而过,迎着便要撞上来。王杰希吓了一跳,反应很快地伸手拦了一下,那人托盘里的红酒略微撒了点儿在他手背,险些摔碎在地上。

 

  “对、对不起,对不起前辈,您、您没事吧?对不起,是我太不看路,对不起!”端着盘子的是个少年模样的小孩,看上去不过十九二十的年纪,脸上怯生生的。王杰希看了他一会儿,从口袋里勾出手帕擦了擦手,摇摇头,“没事,小心点。”

 

  小孩儿一副受惊的模样,抬头看见王杰希脸上表情稍微僵硬了些,“王、王杰希前辈?”

 

  三番四次被人唤成前辈,王杰希也意识到眼前是个圈内的新人。他皱着眉看了好一会儿,隐约觉得这孩子眼熟,却又记不得自己是在哪里见过,脸上也带了点儿困扰。

 

  “你是……?”

 

  “我,我是乔一帆,是,是微草刚出道的新人。”小孩儿似乎更加局促起来,他面上红了红,似乎觉得在这样的情形下与前辈偶像见面是件尴尬的事,没端着托盘的手忍不住直绞自己的衣角。

 

  王杰希又皱了皱眉,微草这几年有能耐的新人不少,乔一帆能给他留下点印象也绝非平庸,只是王杰希一向不大喜欢唯唯诺诺的后辈,他忍不住皱眉,半晌觉得自己严厉过了头,稍微舒展了眉梢道:“那我想起来了,我记得你,乔一帆。上个月有一个小短片是你演的吧?”

 

  “是、是的。”乔一帆有点惶恐地点头,末了他听见王杰希又道:“这次好像剧本里也有你的角色来着?如果我没记错?”

 

  “是一个小角色,难得前辈还能记得。”乔一帆郝然地挠了挠脸颊,他低头看了眼手里的托盘,面上忍不住变了变。

 

  “前辈,我、我先过去那边了。何前辈、何前辈让我给他拿杯酒,我拿了这么久,我怕何前辈生气。”

 

  王杰希这回真的皱起了眉,“何欲安?”他伸手接走乔一帆手里的托盘,从里头捞走红酒,顺手把沙拉塞进乔一帆手里。“我替你跑这一趟,你帮我把这东西端到喻文州那一桌去,道上自己捞点别的吃。你也是演艺圈的艺人,不是别人的助理,没必要这么低声下气的。”

 

  乔一帆茫然了一会儿,随即更加惶恐起来:“这、但是、这麻烦前辈……”

 

  “别废话了。”王杰希淡漠地扫了他一眼,转脸见着往这边来的周泽楷,扬了扬声:“小周,帮我个忙呗。”

 

  “前辈。”周泽楷有点不明真相地走过来,看见王杰希微微推了他身边的少年一把,听见他道:“小周,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新人,这次里头也有个小角色,帮我照顾一下,带到文州那边儿就行。”

 

  “嗯。”周泽楷点了点头,又问:“那前辈呢?”

 

  王杰希晃了晃手里的红酒,“我?内部阶级斗争去啊。”

 

  何欲安是同王杰希同年出道签约微草的明星,可惜王杰希光芒太盛处处压了他一头,何欲安心里早有芥蒂,平日里没少给王杰希使绊子。奈何王杰希身边那个经纪人实在是厉害,大多时候看着张扬,可私底下的回击却也一点儿不少。

 

  王杰希从前就不喜欢何欲安欺负新人的做派,三番四次说过被何欲安嘲弄多管闲事。两年后王杰希声名鹊起不再是与何欲安平起平坐的同期,毕竟两个影帝的重量终归不可同日而语。

 

  王杰希走过去,笑了笑,语调温和:“这是你的红酒么。”

 

  “哈?乔一帆,我让你拿杯酒你这是拿到哪儿去了?”

 

  青年皱着眉转过身来,嘴里正念叨着不大客气的话,一抬眼看见王杰希笑晏晏地站在他面前端着一杯红酒,一时间怔在原地。他没接过那杯红酒,反倒有点阴阳怪气的。

 

  “哟,什么风把王杰希大神您给吹过来了?”

 

  王杰希笑了笑,也不介意何欲安的态度。他晃了晃手里的清透的玻璃杯,半眯着眼似笑非笑地:“毕竟也是一个公司的后辈,若是不提携,又何必刻意踩踏?何欲安,这圈子里又有谁不是从乔一帆现在的时候一点点熬上来的?何必呢。”

 

  “你教训我?”何欲安眉头一挑,从眼角勾出些许怒意,“你凭什么教训我?王杰希,你觉得自己风光无两了是不是?平日里自己做的戏还没做吐吗,现在又装模作样给谁看?!”他语调压得本是很低,到末尾却忍不住拔高,手上捏着的香烟梗也被狠狠地揉捏成了一团。

 

  王杰希眉梢也微微挑了挑,不过他远没有何欲安那般明显的情绪外露,他半眯着眸子,许久轻笑一声,白皙的指尖捏了捏细长的杯颈,“我装模作样……么?你要是这么想我也没办法。”他走近了一步,唇角一勾眉梢平白勾出分讥诮,“可是你呀,何欲安,你连装都不会。”

 

  方士谦放下了酒杯往王杰希那边走,张新杰笑了笑问他:“怎么现在着急了?”

 

  方士谦回头看他:“那哪能一样,祸起萧墙,我得给他撑个场子。”

 

  张新杰看着气势汹汹远去的方士谦,又看了看那边暗潮汹涌的微草内部,第一次有点庆幸自己的艺人是张佳乐那个缺心眼。

 

  ……要是把张佳乐扔进微草,肯定连渣都不会剩下。

 

  “王杰希,你——”何欲安被王杰希一句轻描淡写的话生生噎住,脸上怒意再不掩饰,眸光凶狠地死死盯在王杰希脸上。王杰希并不太介意,只是笑道:“得饶人处且饶人,这道理小孩都懂。何欲安,当年喻文州出道的时候没人看好他,现在呢,没人敢看轻他。你怎么知道乔一帆不会是第二个喻文州?”

 

  “王杰希,你这是借题发挥。我不信你对一个才刚刚见面的小新人就这么上心。”何欲安恶狠狠地看向他,“入戏从来不能入太深,这个道理你电影学校的老师没教过吗?你还想扮演那所谓的前辈角色多久?叫人恶心你知道吗?!”

 

  王杰希忽然又笑了起来,他眉间的讥诮并未褪去,眼底却沾染了些许寒意,“何欲安,何必那么天真呢。”

 

  “我有私心不假,可你为自己树敌,可没有一点的好处。”王杰希倒是坦荡,他举杯虚晃了下,抿了口红酒。方士谦的手从身边伸过来夺走他的酒杯,他的经纪人瞪了他一眼,随后又换了张笑脸。

 

  “何大艺人,我们杰希不会说话,您也多担待着点。”方士谦皮笑肉不笑地看向何欲安,顿了顿笑道:“听说您的新戏要上线了?那我们可就现在这儿说一句恭喜了,电影肯定会大卖的,毕竟公司如此处心积虑把您和杰希的档期岔开——哈哈,反正公司也不会傻到撞我们杰希的档期就是啦。”

 

  何欲安眉梢一跳,被戳到痛处他忍不住咬紧牙关。王杰希是微草最拿得出手的明星——这年头王杰希三个字几乎就是品质保证,收视率不敢说第一但前三也总是有的。这一次微草赌得更大,叶修周泽楷王杰希苏沐橙这几个人随便那出去一个都是几千万上亿的票房——所以方士谦才才会轻描淡写地讽刺他的小本票房比不得王杰希。

 

  可是何欲安不服啊。

 

  他不明白,王杰希长相绝非出众,性格也绝非圆滑。不管从哪方面看王杰希都不是那种会在吃人不吐骨头的娱乐圈大红大紫的人。他不趋炎附势,也不耍手段,连着拿下多少个令人眼红的角色全凭自己的本事。何欲安不信这圈子里能有人这么干净磊落,他们都是从腐烂的金钱堆里爬出来的鬼魂,没道理忽然出现一个一身清风两手皆空的人空手套走了多少人眼红的狼。

 

  王杰希被方士谦拽走,何欲安站在原地几乎是神经质一般地捏着自己的指节。这时候有人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那人的语调神神秘秘却又好像带着点笑意,何欲安听见那人不疾不徐地问道。

 

  “你想知道,为什么你不如他吗?”

 

  “或者说,你想不想,把他踩在脚下?”

 

<br><br>

 

  “我到底说过多少次,你有没有听进去啊?没事儿别招惹何欲安那些人,也没事儿别打抱不平,有个词儿叫明哲保身,你到底懂不懂?!”方士谦实在是要被王杰希的自作主张给活活气死,就差拽着他的耳朵把那几个字塞进他的脑子里。

 

  王杰希耸耸肩,“别在意,这事儿又不是一天两天。方士谦,得了,等会儿我衣服被你扯坏了。还有……”顿了顿,他忍不住笑道:“你什么时候会这么多成语的?我都不知道。”

 

  方士谦捏紧了拳头。

 

  “王杰希你他妈给我站住,我肯定不打死你。真的。”

 

  tbc.

 

(8)

 

  

  乔一帆端着王杰希扔过来的沙拉跟在周泽楷身后穿过人群,站在一群聊得正开心的人面前。乔一帆内心天人交战,眼前说笑的全部是这个圈子里几乎是大神级别的人物,他只是一个小小的新人,出道三个月跑过无数龙套,公司不重视,受尽欺负,如今这个小到不能再小,台词加在一起只有三十多句的角色还是自己走运才得来的。

 

  乔一帆老实巴交,要不然也不会被人欺负成那样子。他太过有自知之明,和一票的大神站在一起只觉得自惭形愧,一个字都憋不出来。

 

  周泽楷不是很会照顾人,他看着说个不停的黄少天,又看向笑眯眯敷衍黄少天的喻文州,半晌转过脸,对一边叼着棒棒糖的叶修开口:“叶修前辈,他是乔一帆,嗯……前辈,王杰希前辈,拜托照顾。”

 

  “哦?”叶修吊儿郎当地把棒棒糖嚼得咯吱作响,上下打量着乔一帆好一会儿,又道:“乔一帆?嗯……好像也是合作的演员?”

 

  周泽楷对这个不大熟悉,他转过头看了看乔一帆,发现少年紧张地连盘子都要拿不住,只得开口:“是,应该。”

 

  “是微草的新人吧。”叶修猜了个八九不离十,捞了杯冰水冲散了点嘴里的甜味,转头对唐柔招呼道:“小唐,来,这儿也有个小新人,你们认识认识。新人嘛,见着我们紧张,你们之间就没那么多说道了。”

 

  唐柔应了一声,走过来对着乔一帆微笑:“你好,我是唐柔,以后多多指教。”

 

  “乔、乔一帆,我是乔一帆,唐小姐,多、多指教。”

 

  乔一帆僵硬着身体,说出的话也磕磕绊绊的。唐柔又笑了笑,伸手替他接过一直端着的沙拉,“别紧张,前辈们都是很善良的人。”

 

  “是、是。”乔一帆依旧觉得紧张得不行。唐柔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和你说哦,别看叶修那样子看上去光环满满,实际上他可邋遢了呢。”

 

  “小唐,不地道啊你。”叶修苦笑:“不就是抽了根烟嘛,至于这么睚眦必报?”

 

  黄少天听到动静,终于舍得放过喻文州跑上来凑热闹,“哟,新面孔啊?我是黄少天,你是谁呀?小孩儿?”

 

  “我是乔一帆,黄少天前辈好。”乔一帆拘谨地打招呼,黄少天一时间难得沉默了会儿,回头对喻文州说:“文州,你招呼招呼人家呗?我最不擅长和这种乖孩子打交道了,算了,我还是去努力努力攻略苏女神吧!”

 

  “没出息。”喻文州和叶修几乎是同时给了黄少天一个白眼,他走过来对乔一帆笑了笑:“别紧张,我们又不会吃了你。杰希让你过来的吧?”

 

  “是、是的。”乔一帆小声应道,喻文州打量了他一会儿,笑着说:“你这也太拘谨了,待会儿时钦过来你不得被吓坏了?先过来坐吧。”

 

  “谢谢前辈。”

 

  乔一帆好歹是入了座,喻文州坐在他身边有一搭没一搭地搅着冰淇淋,语气温和地笑道:“你还真有点没见过场面,但也没关系,既然是杰希交代照顾的新人我们当然不会为难你。”

 

  乔一帆一时间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喻文州似乎也没想过让他回答,自顾自地搅动冰淇淋,挖了一勺送到嘴里,抿了抿唇忍不住皱了皱眉:“好甜,少天给我的是什么口味的?”

 

  “不是香草吗?”

 

  有点陌生的男声插进来接口,喻文州抬头看过去,嘴角上扬起细微的弧度:“时钦,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啊你?”穿着浅白色燕尾服的男性笑了笑,“看到了而已。好久不见,文州。”

 

  “肖导好!”乔一帆有点慌张地站起来,男人笑了笑把他按回座位上,“乔一帆对吧?后天开机,加油吧。别拘谨,别拘谨,我就是过来聊个天,你总不能让我和那些公司老总聊对吧?”后面的话肖时钦是看着喻文州说的,喻文州笑了笑指了指身边的座位:“那就坐这儿呗,又没人说别的。”

 

  “恭敬不如从命。”肖时钦打了个戏腔,有点浮夸地笑了笑,从善如流地坐在了喻文州身边。叶修往这边瞧了眼,忽得笑开:“小肖,听说你拍戏很严厉呀?我这一把老骨头可得悠着点折腾啊。”

 

  “叶前辈说笑了,前辈老戏骨,哪至于被我折腾?”肖时钦笑着推了推眼镜,“怎么没看见王杰希前辈?”

 

  “那儿呢。”叶修指了指不远处正斗嘴的两个人:“他们的关系真好啊……我就从来不敢和雪峰斗嘴。”

 

  “那还不是因为叶修哥理亏?”苏沐橙的声音插过来,“小乔,你好呀,我是苏沐橙,以后多指教呀。”

 

  “前辈好,指教什么的不敢不敢。”乔一帆颤巍巍地伸手握了握苏沐橙的手指,很快又缩了回来。一边的唐柔看得真切,忍不住笑道:“沐沐,他真的好紧张啊。”

 

  “那你应该去找文州取取经,文州出道的时候就不紧张,是吧?”苏沐橙露出点坏笑来,“文州大男神,小新人还得靠你的励志经验活着呀。”

 

  “别闹了,我知道你是怨我把少天放过去。”喻文州苦笑,“励志经验什么的都是炒作,我活得还真没有记者说得那么艰难。”

 

  “……黄少天真的超烦。”苏沐橙翻了个白眼,“本来心情就不好,我现在觉得心情更不好了,对,看见他之后。”

 

  在座的几位顿时把同情的目光送给不远处茫然无措的黄少天大少爷,喻文州笑出声:“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路漫漫其修远兮,是吧?”

 

  “……我错过了什么?”终于逃过方士谦的纠缠的王杰希茫然地看着一桌笑得阴险的同僚,没一会儿方士谦又怒气冲冲地冲过来:“王杰希,我警告你,你今天要是再敢喝酒,我跟你没完!”

 

  “你至于吗你?我就喝了一口,一小口都不算,拜托,演high了拿道具装一下都不行吗?”

 

  “不行!死都不行!”方士谦怒道:“喻文州你给我看着点儿他啊,要是再碰一点儿酒精,你明天后天都别想休息!听没听见!”

 

  “方神冷静点,这么一桌人看着呢。”喻文州苦笑地去安抚炸毛的方士谦,王杰希猛翻白眼,“方士谦你幼不幼稚?”

 

  “行了行了,可快点滚吧。受不了你,你和黄少天简直并称人间两大杀器,快滚吧。”

 

  “呸,老子还治不了你了?”方士谦狠狠怼了怼王杰希的胳膊肘,又对一桌看戏的人说:“都帮我看着点啊。”这才晃悠悠地往别的地方走去。

 

  王杰希对着他远去的身影狠狠地比了个中指,回头又瞪向喻文州:“瞎答应方士谦干嘛?他就是脑子有洞,不用管他。”

 

  “杰希,你不能喝太多酒这事儿大家都知道,方神也是着急。”喻文州笑道,举了举冰淇淋,“吃吗?这个甜,还是凉的。”

 

  “谢啦。”王杰希笑着接过,顺势坐在了乔一帆和喻文州中间的空位上,“我发誓我就抿了一小口,你管方士谦叫什么方神?他就是个智障,会飚几个成语不知道怎么炫耀好了。刚才我夸他语文能力有所提高,他差点没追着我跑要打我……呸。”王杰希显然刚才没讨到好处,怒气冲冲地对喻文州控诉。

 

  喻文州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膀,“冷静点啊,你后辈不还在旁边看着呢吗。”

 

  王杰希回头看了眼乔一帆,露出个和善的微笑。乔一帆吓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支吾着说:“前辈,这是、你的沙拉。”

 

  “谢谢。”王杰希接过沙拉,脸上依旧挂着和善的微笑:“他们没为难你吧?”

 

  “没、没有。”乔一帆在明显ooc的前辈面前半句话都憋不出来,只能无力地回答对方的问题已经是极限。王杰希含了口冰淇淋,懒散地转头对肖时钦笑了笑:“肖导,微草的新人还得麻烦您多关照一下了。”

 

  “哈哈,那好说。”肖时钦笑了笑,“既然是王杰希前辈想护着点的孩子,我们当然不会为难的。今天难得高兴,也就不谈公事了。”他晃了晃杯子,对着一桌人笑道:“新戏还得各位多指教了,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

 

  太过场面的觥筹交错很快会让人丧失兴致,原本还能热络地聊天的一桌人慢慢地陷入了沉默。王杰希撑着下巴懒洋洋地刷着手机微博,没一会儿便觉得没意思一样打了个哈欠,扫了一眼上面的时间:22:20。

 

  “还不结束么……”王杰希小声抱怨了一句,按灭手机屏幕,推了推眼前早已空荡荡的碟子,脑袋往手臂上轻轻一搁便眯上了眼。

 

  “杰希,西装会皱喔。”喻文州笑着对他道,王杰希摇了摇头,嘀咕着“大不了送去干洗……”一副谁说我也不听的架势,缩在手臂里闭上眼。

 

  “又不是高中时候的午休……”喻文州无奈地叹了口气,“杰希你太任性啦。等下又要被方神念。”

 

  王杰希没搭话,他觉得上下眼皮打架一样已经懒得说话只想在床上好好睡上一觉。乔一帆为了不打扰他说了声抱歉便起身让出来了个位置,他刚刚站起身,那边就有人走过来轻轻地揉了揉王杰希的碎发。

 

  “别睡在这儿,走吧,咱们先回去。”

 

  林杰狠心地叫醒王杰希,王杰希依旧固执地摇头:“拂了嘉世的面子……多尴尬,微草以后说不定还有和嘉世的合作呢……困死了……”

 

  “我去同陶轩谈总行了吧?回家了。”

 

  “啊?算了吧,不想把你扯进来。”王杰希拍开林杰的手,“没看见他想和你合作呢吗,这么不给面子万一记恨上你怎么办?得了,我再撑一会儿……十一点还不放人,我自己走。”

 

  林杰耸了耸肩,又替他理了理凌乱的刘海,“行吧,我避嫌去。麻烦喻先生照顾一下杰希了。”

 

  “林总言重了。”喻文州笑得滴水不漏,见林杰走远,这时候才听见苏沐橙小声和叶修咬耳朵。

 

  “那是情侣耳钉对吧?”

 

  “姑奶奶我看见了,哎哟,您可别念了。”

 

  “所以说他们真的是一对?”

 

  “这么八卦的问题我不想回答你。”

 

  喻文州静静地注视着王杰希的侧脸,半晌才收回目光,端起了酒杯。

 

  周泽楷始终沉默地坐在不太远的地方,他的目光很沉,脸上没有笑容。

 

  笑不出来。周泽楷想。

 

  不管看多少次,他都没办法露出一点笑容。

 

  “但是那位真的超级——”苏沐橙难得兴奋地睁大眼,叶修无可奈何地捏了捏眉心,指节屈起轻轻敲了敲女孩的头,“以后少和楚云秀混,都想什么乱七八糟的呢。”

 

  “我就想想……好不容易身边有一对活着的不是在小说里的那种,你就让我激动一下嘛。”苏沐橙撇撇嘴。叶修一贯是拿她没办法,也就由她随意脑补。

 

  王杰希当然不可能真的在酒宴上睡着,他也只是趴在桌上呆了一会儿又强撑着直起身子。叶修看他哈欠连天的样子忍不住问道:“杰希,你这么困呢?真的不是你喝酒喝的吗?”

 

  “叶前辈说笑了……就一口红酒不至于。”王杰希压着自己的眉心,“就是困,等会儿,是后天开机吗?”

 

  “是啊。”叶修叉了一块糕点,含含糊糊地应了声,随后他便看见王杰希难得面色柔和了些,颇为放松地感叹:“真难得,能歇上一天。”

 

  “看你这么累我明天就不找你玩了。”喻文州笑道,给王杰希推了杯冰水过去,“本来想给你推荐一家眼镜店来着。”

 

  “那你可放过我吧,文州。”王杰希接过来,脸上露出苦笑:“你最近闲啊……我刚好赶上这季度忙,夏天快来了,肖导是赶暑期档期吧?”

 

  “真心疼你们。”在场唯一一个一身轻松的喻文州笑着说,王杰希忍不住瞪了他一眼,“别拉仇恨了,我还行,小周明天好像还有个CM来着?”

  

  周泽楷正沉默地盯着眼前的可乐,听到这话,不无哀怨地看了眼王杰希:“嗯,西装代言……有台词,特别多。”

 

  肖时钦当然也知道这些人私底下有多不容易,他举起玻璃杯,对着一桌子咖道:“各位这段日子辛苦,等杀青了,我请大家,到时候可别客气啊。”

 

  “哪儿能客气呢?”叶修第一个拍板,“肯定吃穷肖大导演。”

 

  “没问题!”肖时钦大手一挥,很豪气地说:“绝对不会亏待各位的。

  

  十一点,陶轩终于舍得放人。解放了。王杰希在心里偷偷地想,走出会场的时候他口袋里的手机不住地振动起来。他靠着门边儿,低头查看短讯。

 

  是林杰发来的。

 

  “我明天还有事情,今天就不和你回去了。自己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行。我回公寓。”王杰希回道,夜风稍微有点凉,拂过他的额发稍微吹散了些许的倦意。方士谦站在他面前,颇不客气:“走吧?还等什么呢?我送你回去。”

 

  “好啊。”王杰希笑了笑,“我知道你还是刀子嘴豆腐心的。”

 

  “呸,”方士谦拽着他把他塞进车里,“老子这叫做爱心过剩,我也不能让你酒驾吧?”

 

  王杰希再没答话,他靠着车椅,半眯着眼睛昏昏欲睡。方士谦敲了敲方向盘:“明天好好休息,后天开始,谁也不知道一部戏嘉世能整出多少幺蛾子,自己注意着点。”

 

  “……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应该还算安全。”王杰希睁开了眸子,他清冽的眼底映着车窗外流动的璀璨光芒,眉梢微微抬起。

 

  方士谦笑了笑:“别想的太美好,这地方,哪有谁是真的安全。”

 

  tbc.

 

 

 

 

  情不渝(9)

 

  王杰希被床头无机质的高分贝铃声吵醒的时候还在想自己是不是一觉睡到开机当天。然而当他摸到手机看那上面的时间明晃晃的8:45的时候,王杰希恨不得摸着手机的无线电信号把打电话的人剁个粉碎。

 

  “方士谦,早上九点不到,你吵我睡觉干嘛?”

 

  “当然是有事,不然我干嘛吵你。”方士谦那边话说得理所当然,“余总听说你和乔一帆那个小孩儿一起拍戏,决定让你带带这个新人。我估计这几年老板有心把你转到幕后……”

 

  “说重点。”王杰希对方士谦打扰了他睡觉表示出强烈的不满,他一向有点起床气,此时脑子也不清楚,张口打断了他的话。

 

  方士谦沉默了一会儿,语调难得带了点恶意,“九点钟的时候乔一帆会去你公寓接受你的指导,你应该感谢我提前叫醒你避免尴尬。祝你好运,王杰希。”

 

  王杰希摔断电话后仰面摔回床上,他觉得上眼皮和下眼皮一直纠缠在一起无法睁开,困意侵袭他的每一条神经。王杰希在床上打了个滚,把自己卷进被子里,想着就睡十分钟,反正还有十五分钟乔一帆才来。

 

  嗯……就十分钟。

 

  王杰希有个坏习惯——赖床。别说平日里他看起来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私底下可谓是不拘小节,很少打扫屋子,衣服攒在一起洗,或者干脆打电话叫家政服务,直接送去干洗。

 

  而让王杰希从床上下来,除了不可抵抗的外力因素之外,就只有地球毁灭或者火山喷发了。

 

  回笼觉入睡总是快的。王杰希半张脸窝在棉被里,枕头从大双人床上被他推倒在地上。他像是一只蝉蛹一样蒙在被子里,只露出左边的耳朵。

 

  而后,没蒙住的左耳接收到罪孽的信号,机械声音的门铃呆板地响起,再一次把王杰希从睡梦中吵醒。

 

  王杰希面无表情地坐在床上,狠狠地闭了闭眼睛让自己清醒一下,伸手用力揉了揉支楞巴翘的黑色碎发,这才踩着毯子站到门边。

 

  “谁?”

 

  可视对讲机映出穿着浅蓝色衬衫的乔一帆,他正抱着一篮子水果看起来稍微有点紧张地回答:“是我,乔一帆,抱歉打扰前辈了。”

 

  “哦……”十分钟以前方士谦的话这才后知后觉地传送到王杰希的脑子里,他给乔一帆开了门,又踩着地毯一路走回卧室。

 

  “先进来吧。鞋柜里有拖鞋,别拘谨,我去洗把脸换件衣服。”

 

  乔一帆在他身后关好门,应了一声,看向门边的鞋柜。王杰希的单身公寓很大,客厅宽敞,玄关纤尘不染,门边的红木鞋柜能映出人的面容。乔一帆把水果篮子搁在地上,拉开鞋柜门的时候乔一帆微微诧异了下,王杰希的鞋柜里上层是清一色黑色的皮鞋,下两层是一色黑的旅游鞋,最下面一层装了几个鞋盒,乔一帆打开后才看见里面堆成山的一次性拖鞋。

 

  乔一帆穿好拖鞋,重新关好鞋柜,拎着水果篮子站起身,一时间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好在王杰希很快来解救他的尴尬,他换了一件深蓝色的T裇,看上去是很廉价的衣料,穿了条居家的修身长裤出来。

 

  “进来坐吧。”王杰希招呼他,接过他的水果篮子,“带东西来干嘛?太见外了。”

 

  “前辈,这是一点心意,麻烦前辈抽时间指导我,我真的很感谢。”乔一帆轻声回答,他的目光清澈透明,还带着分浅浅的坚定。王杰希看了他一会儿,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膀,“分内的事而已,哪里值得感谢。”他把水果篮子放进冰箱,不一会儿拿出一个鸡蛋和速冻培根,回头问道:“吃过早饭了吗?”

 

  “吃过了,前辈您先吃早饭,不用顾及我。”乔一帆很礼貌地回答,他坐在客厅的黑色真皮沙发上。他觉得王杰希似乎对黑色情有独钟,进门后他看见王杰希一百多平的单身公寓里入目所及尽是冷色调。黑色的真皮沙发,深灰色的地毯,深绿色的玻璃茶几,黑木餐桌和摆着的几把配套的椅子。王杰希的公寓很难感觉出是有人生活的痕迹。

 

  有点冷清。乔一帆这样想。

 

  王杰希在半开放的厨房里煎鸡蛋和培根,没一会儿,王杰希端着白瓷碟子坐下,有一搭没一搭地切着煎蛋。“一帆,茶几边儿上有电视游戏的遥控器,你先玩儿着,我就先不招待了。”

 

  “那怎么好意思……”乔一帆怔了怔,回头去看王杰希。王杰希正慢条斯理地把一块培根送到嘴里,听到这话,王杰希回头看了他一眼。

 

  “没事,黄少天来家里玩的时候可不客气。”王杰希一面说着,一面站起来给自己冲了杯奶茶,“一帆,把这儿当自己家也不用拘谨。”

 

  “……好吧。”乔一帆发现王杰希的电视游戏大多是考验操作的类型,一开始刚上手的时候还有点手忙脚乱,不过乔一帆很快找到规律,渐渐也得心应手起来。

 

  这款游戏不仅考操作,而且还考验大局观,稍有不慎没有顾及到便会满盘皆输。乔一帆发现自己可能格外擅长这个,即使做不到面面俱到,但也能取舍有度不至于被连累。

 

  王杰希吃过饭站在洗碗池面前刷碟子,他把叉子放好后折进洗手间洗了洗手,随后捞着毛巾过来一面擦手一面转脸看乔一帆打游戏。

 

  这孩子其实是个好料子。

 

  有的时候王杰希比起看演技,更关心演员的自身修养。何欲安演技不差,得过几次提名,可是他心术不正,那张脸就算露出多真诚的表情来眼底都是阴沉的。乔一帆不一样,他有天赋,肯沉下心冷静下来,玩游戏的时候看不出急躁,目光平静地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这会让王杰希忽然想起喻文州。

 

  可是乔一帆,却又和喻文州不同。乔一帆远比喻文州透彻,他的眼睛里所有坚定的情绪足以叫人一览无遗,喻文州却永远都是谈笑自若,没人知道他究竟在想什么。

 

  “乔一帆。”王杰希在乔一帆打出游戏最高分的时候忽然开口:“你很有天赋,不该被微草埋没。”

 

  “……前辈?”乔一帆着实是吓了一跳,他转过头去下意识地站起来,“前辈刚才,刚才是说什么?前辈是认可我了吗?”

 

  他的目光太过急切,神色也太过激动,所有努力掩饰的紧张此刻被喜悦冲散,眸子灼热且又滚烫。

 

  “是在说你,太激动了。”王杰希笑了笑,把毛巾挂回到洗手间的墙上,语调隐约含着分笑意,“从你得到肖时钦剧里的角色开始,你就已经得到了认可。肖时钦和别的导演不一样,他吹毛求疵的程度哪怕是个群演也要惧上三分。一帆,我承认你也许不是所有人当中最好的那个,但你肯定是有最大成长空间的那个。”

 

  “对自己有信心,才是最重要的。”王杰希说。

 

  “好了,毕竟不能让你白来一趟,指导虽然谈不上,不过你先看一遍剧本,把试镜时候演的那一段让我看看吧。”王杰希又说。

 

  乔一帆从背包里摸出剧本,用力点头。

 

  “是!”

 

<br><br>

 

  林杰很少会遇到焦头烂额的情况。

 

  林氏起步早,因此有足够根基,从林杰父亲手中接过林氏的时候林杰原本以为自己要和人心浮动的董事会和只为自己利益着想的大小股东做很长一段时间的斗争,但就事实而言,林杰并没有费太大力气,股东们明白什么对自己最有利,林杰对他们说:“聪明人在做一件蠢事之前会看透自己一定会失败,所以他不会做。在座都是聪明人,所以我不觉得你们会做蠢事。”

 

  而事实上他们的确没有对他暗自使绊子。林杰的事业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算算已经快有十年他不曾遇见过棘手的情况了。

 

  这是十年以来他久违地,体会到商场无常,步步皆险。

 

  林杰合上最后一份财务报表,看向低着头不说话的总经理,笑了笑兀自点了一根烟。林杰很少会吸烟,大多是遇到难题觉出压力的时候他才会抽上半截。他嘴角的弧度显出分嘲讽,眸子冷得没有温度。

 

  “为什么?”

 

  “是……资金亏空,计划中的JP公司取消合作,这一点我们没能想到,造成资金链断裂,一时间我们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方,对后期国际市场的竞争造成影响,才……造成亏空。”

 

  “这我都知道。”林杰冷淡地开口,“我是在问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失误。安七河,你跟了我五年,不是会犯这样错的人。”

 

  “对不起,林总,这是我的工作失误。”安七河推了推眼镜,冷静地回道,“这一次造成的局面我已经尽力弥补,筛选之后只有玛特兰茜最适合。”

 

  “……只有玛特兰茜吗?”

 

  林杰眸色蓦地一沉,蹙起眉峰。安七河点了点头,“是的,只有Miss.Vicente愿意和我们合作,她说过几天会回国,具体事宜全部面谈。”

 

  林杰挥了挥手,在火焰将要烧到指尖的时候按灭那抹模糊的光。他按了按眉心,“知道了,你先去忙吧。”

 

  “好。”安七河很快离开了林杰的办公室。林杰盯着烟灰缸里的第三根烟卷,微微抿起嘴角,眼底没有半分危机解决的喜悦。

 

  “我就知道……”他淡淡地叹息了一声,“她没安好心。”

 

  “这是在逼我啊。”

 

<br><br>

 

  “你又是如何知道她便是心甘情愿?三句和亲你将她置于何地?!大魏乃敌国,她如何能活下去!你口口声声说要护着她,这便是你的答案么!”

 

  乔一帆用力攥紧拳头,语调不自觉地拔高,言辞之间隐约露出强势与恼怒,他的瞳孔微微缩紧,眼底似乎燃烧着滚烫的火焰要将对方吞噬殆尽。末了,他轻舒一口气,又道:“那么,是我看错你了。”

 

  “卡。”

 

  王杰希坐在一边随便拿日历当暂停敲了敲桌角,微微摇了摇头:“最后的情绪没有缓冲,差了点火候。”

 

  “那是不是应该慢慢来……?”乔一帆又翻了翻剧本,皱起眉,“怎么慢下来好呢……”

 

  “一帆,你觉得苏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王杰希给他倒了杯水推过去,如此问道。乔一帆沉默了会儿,回答:“是一个看上去粗枝大叶其实一直很珍惜女主角的好兄长,他并不是真的嚣张跋扈,永远都保持本心,内心冷静。”

 

  “没错。”王杰希点了点头,“这个角色虽然出场不多,但是在剧本里绝对可以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飞扬跋扈的背后全是对妹妹的关心和回护,但是这样的人,可以粗中有细,但肯定不是汲汲营取。你刚才显得过于老成,少了少年意气,所以才觉得火候不够。”

 

  “原来是这样啊。”乔一帆这时候才有点恍然大悟的意思,有些羞涩地笑了笑,说:“还是前辈想的更周全,我考虑的还不够,要学习的也有很多。还希望前辈不要觉得我愚笨才好。”

 

  “慢慢来。”王杰希笑了笑,看了眼时间,“中午了啊……订点外卖吧?这几天没买吃的,也不能让你和我一起吃泡面。想吃点什么?前辈请。”

 

  “啊……可以吗?”乔一帆也觉得有点饿,脸上稍微红了红,“那可以吃披萨吗?”

 

  “真会给我省钱。”王杰希笑了起来,轻车熟路地点了外卖。乔一帆坐在沙发上研究自己的剧本,他抬头看了眼王杰希,那位前辈没半点架子地窝在沙发里,整个人像是没骨头一样懒散地滑着手机。

 

  “前辈的角色,嗯……好像很有难度。”

 

  乔一帆忽然开口这样说,王杰希抬头看了他一眼,笑了起来:“觉得我指导你耽误自己看剧本?”

  

  “有点。”被看破心事乔一帆也没有遮掩,有些担心地看向王杰希。王杰希耸了耸肩,“没事的,我看过剧本很多遍,还不至于被耽误。我看这个套餐不错,嗯……就它了。一帆,能吃辣的和海鲜吗?”

 

  “可以。”

 

  王杰希按下发送的键子,打了个哈欠。两个人对着坐了一会儿,门铃声倒是有些突兀地响起。王杰希挑了挑眉,心说这快餐也不能送这么快,想起来去开门,却被乔一帆快了一步。

 

  乔一帆打开门,他听着声音隐约熟悉,但真的开门的时候还是被来人稍微惊了一下。

 

  “呃……黄少天前辈和……喻文州前辈?”

 

tbc.

 

  

(10)  

 

        喻文州和黄少天见是乔一帆开的门,也着实是怔了一下。黄少天很快反应过来,大咧咧地拍了拍乔一帆的肩膀:“乔一帆是吧?来王杰希这儿取经啊?”

 

  “嗯……”乔一帆难得有些踌躇,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接话才好。王杰希扬声唤他们,无形中缓解了他的尴尬。

 

  “你们怎么来了?进来吧。”

 

  黄少天轻车熟路地打开鞋柜,掀开里面的鞋盒子,拿出两双一次性的拖鞋,很快推着乔一帆的肩膀走进去。

 

  “走走走,王杰希,你快点感谢我和文州吧!我们俩是带着饭来的!”

 

  身后的喻文州笑眯眯地抱着一大兜子的M记快餐,接口道:“知道你肯定不会好好吃饭我们才过来的,不过买了三人份的,不知道一帆在这儿,等下我再补订吧。”

 

  “那妥了。”王杰希没从沙发上爬起来,就那么窝在里面仰脸看他,“我和一帆刚才订了披萨,有这么多吃的总是够了。”

 

  “那倒也是。”喻文州笑了笑,把兜子搁在茶几上,“在这儿吃?少天好像又想打游戏了。”他顺势坐在王杰希身边,笑着看他。

 

  那边黄少天已经开了电视游戏,看那上面的新纪录忍不住嚷起来:“新纪录诶?谁破的!快!一决雌雄!”

 

  “一帆,他找你PK呢。”王杰希笑道,朝乔一帆点了点头,“玩儿去吧,最好打赢黄少天。”

 

  “诶诶诶我说你王杰希你说什么呢?我输给他你就这么高兴吗?不是我说你咱俩之间这交情好歹也得有个亲友爱不是吗……”

 

  王杰希充耳不闻,看向喻文州:“还以为你今天会在家里宅着,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突然袭击啊?”

 

  “人生总是要有点惊喜嘛。”喻文州这样回道,就势坐在王杰希身边,拆开了一盒薯条,说道:“怎么,不喜欢吗?”

 

  “那倒不是。”王杰希放下手机坐直了身子,捡了一根薯条叼在嘴里,“不过是有点意外而已。昨天不是说过我准备睡一天来着吗……”

 

  “那你也没睡成啊。”喻文州挑了挑眉梢,“诶呀,差点忘了,这儿有冰镇可乐,给你。”他从塑料袋里拿出还冰镇的可乐杯,纸杯壁上有冷热交替留下的水痕,喻文州抽出桌边的纸巾轻轻擦了擦杯身,递了过去。

 

  “说起来,那孩子来这儿是为了什么?”喻文州靠在沙发里看王杰希的侧脸,带起了另一个话题。王杰希正专注于自己的可乐,听到这话微微抬了抬头,“哦……余总让我带一带新人,都是微草的艺人,又是他的前辈,希望我能指点一下。”

 

  “是么……”喻文州眸色深了深,“他是想让你退居幕后?明明你现在还这么年轻?”他皱起眉,似乎有点为王杰希担心。王杰希却很平静地笑开:“也没什么,那孩子很有前途,就是缺少机遇。这圈子里这种人不少,被我碰见了顺眼了,帮衬一下也没关系。退居幕后么?其实我在哪里都无所谓,虽然现在……”

 

  后面的话他没说出来,半眯着眼睛似乎在斟酌措辞,顿了顿只是象征性地勾了勾唇角,“别替我担心。”

 

  哪能不担心呢。喻文州静静地看着他的侧脸。这几年王杰希变化还不算大,依旧如同四年前他刚刚认识这位前辈时候一般,让后辈安心的模样。喻文州忽然很好奇,他想知道王杰希这五年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如何度过的,他想知道王杰希遇到困难的时候是谁在他身边鼓励他支撑他,想知道这个人到底会不会疲惫,又会不会悲伤。

 

  可是他没机会。喻文州眯起了眼睛,在心底默默然地苦笑。

 

  “杰希,有难处的话告诉我,别一个人扛着。”

 

  好半天,他才这么说。王杰希诧异地抬起眉梢,眼底有清透的光渗出来带着点笑,“当然。”

 

  他伸手把可乐递过去,“喏,你买的可乐,总不能我一个人喝吧?我大恩大德分你一口?操心的喻文州先生?”

 

  喻文州忍不住也笑起来,他眉眼温和,微微低下头就着王杰希的手咬着吸管吮吸了下可乐。不远处正与乔一帆PVP的黄少天差点一口气没上来,压着咳嗽了两下骂了一句。

 

  “……靠。”

 

  乔一帆诧异地看向黄少天,“前辈?怎么了?”

 

  “没什么……”黄少天摆了摆手,手柄一松角色已经坠下悬崖。这下子他是真的跳了起来,“我靠!这就输了?开玩笑!我黄少天怎么能就这么输了?这游戏是不是有bug!”

 

  乔一帆沉默了一下,默默地把自己的那句“你手柄掉了。”咽回了肚子。喻文州停了动作,对友人幼稚到不知道该说什么的行为表达了关心,他笑道:“要不先吃东西吧?”

 

  “不!我要报仇雪恨!”黄少天不肯服输的样子,乔一帆觉得为难,正准备拿起手柄,一只手从旁边伸过来捞走了他的遥控器。

 

  “我和你PVP,一帆你去吃东西吧。黄少天?怕不怕?”

 

  王杰希盘腿坐在地毯上,微微挑起眉梢看向黄少天,眉眼不无挑衅的意思。黄少天哪里能禁得住挑衅二字,他重振旗鼓,威风凛凛地指着王杰希,“你看着的!我肯定把你打得叫爸爸!”

 

  “呵呵。”王杰希彻底贯彻嘲讽到底的行为,扯了扯唇角回给了他一个不屑的笑容。一边的乔一帆被赶去喻文州身边,他回头看了看针锋相对的两个人,有点担心:“真的没关系吗?”

 

  “别替他们担心。”喻文州捏起一根薯条,也没有蘸番茄酱,笑眯眯地看了眼少年,“他们两个就是那种损友,别看他们这样,其实关系很好的。”

 

  乔一帆点了点头,坐在喻文州身边的沙发上。他知道喻文州也是圈内大神,虽然之前被王杰希的话带起了一点自信,不过这时候他还是会觉得有点紧张。喻文州是个有分寸的人,很多人与他来往过得出的结论是喻文州擅长把控分寸,他不会让气氛太尴尬,也不会为难别人。

 

  是个无论圈里圈外都让人尊重的人。

 

  “说起来,我听杰希说,”喻文州察觉到乔一帆的不自在,率先开口打破寂静,“他觉得你很有潜力,杰希看人很准,我觉得这算得上是认可。”

 

  “谢谢前辈……”乔一帆安静地点了点头,轻声道谢。喻文州摇了摇头,“有的时候我觉得你和我也很像,不过我比你有自信太多,你呢,就像个刚出生的雏鸟,需要靠别人的支撑才能一步步往前走。你觉得自己不需要,却又没办法否决自己的不足,觉得自己生不逢时,又觉得自己可能什么都不是。”

 

  “其实这种矛盾谁都有过。”喻文州笑了笑,对乔一帆说:“没人是被人逼着来娱乐圈摸爬滚打,你喜欢表演,喜欢做明星,有这样的愿望,所以才会一头扎进来。作为前辈,我唯一能告诉你的就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如果坚持,总有一天会看见希望。”

 

  喻文州扬了扬下巴,往王杰希的方向瞥去,“你的前辈,就是最好的例子。”

 

  喻文州其实没必要说这么多,他骨子里总有种别人看不透彻的薄凉气,只是在真正信任的友人面前才会露出点意气。但是因为那个人是王杰希,如果是王杰希所希望的,那他愿意为了他的未来添一抹色彩,也愿意替他分担一下肩上的重担。

 

  即使他能做的太少了。

 

  即使此时此刻,他无法拥他入怀。

 

  “乔一帆。”喻文州说:“在这里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别辜负你自己,就是最好的交代。”

 

  乔一帆听着前辈的话,他觉得喻文州话有所指,不仅仅是给自己指路而已。喻文州看向王杰希的眼神太过复杂,乔一帆洞察不透,只是觉得不仅仅是朋友而已。

 

  那边黄少天和王杰希的战局已经到了尾声,王杰希的走位太过吊诡,在悬崖边儿上一晃便消失在视野范围内。黄少天拔刀斩斩了个空,转眼被扫把扫落悬崖。

 

  “靠。”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就上下左右四个键子你是怎么飞成这样的?王杰希你肯定开挂了!说!是不是!”

 

  “您老人家如果觉得电视游戏也能开挂的话,那随意咯?”王杰希摊手,“说好的让我叫爸爸呢?嗯?黄少天?”

 

  “滚!”黄少天爬起来,坚决不和王杰希逞口舌之快,大爆手速抢走一只鸡腿,咬着脆皮含含糊糊地说:“王杰希,你那个披萨什么时候到货啊?我饿了诶。”

 

  “吃你的吧,堵不上嘴吗?”王杰希起身关掉电视开关,趿着拖鞋晃悠回自己的卧室。这么一会儿的功夫门铃被人按响,乔一帆站起来去开门,透过可视屏幕他看见了送餐小哥抱着餐盒站在外面,他想了想,开了门:“谢谢啊。”

 

  “那个,请问这儿有个叫王杰希的人?”

 

  “是啊。怎么了?”

 

  小哥拿出一份快递,说道:“楼下有个快递拜托我带上来。”顿了顿,他有点迟疑地多问了句:“王杰希……和那个明星同名……是一个人吗?”

 

  “呃……”乔一帆沉默了好一会儿,就势接过快件和餐盒,移开目光:“是同名同姓吧?应该是巧合,那什么,谢谢啊。”乔一帆几乎是以风火之势关上了门,黄少天和喻文州被震得抬起头,看着我一脸劫后余生的乔一帆,忍不住笑了起来。

 

  “太紧张啦。”黄少天笑了笑,直扑向披萨盒,“诶哟,快点给我!饿死啦!诶,等一会儿,这什么?”

 

  “是前辈的快递。”乔一帆说道,手里的快递件很轻,感觉就是一张纸的重量。黄少天深感兴趣地瞥了一眼快递,扬声道:“老王!你快递!”

 

  王杰希趿拉着拖鞋蹭着地板过来,他手里还捏着移动充电宝,听到动静皱了皱眉,“什么快递?”

 

  “说不定是粉丝呢。”黄少天说。

 

  王杰希看了他一眼,“扯吧就。粉丝哪儿知道我住这儿。”他顺手接过乔一帆递过来的快递,看着发件人上的乱码皱了皱眉,随口笑道:“说不定是恐吓信呢。”

 

  喻文州的笑脸瞬间冷下来,黄少天也跟着眯起了眼睛。王杰希察觉到气氛一瞬间的僵硬,怔了怔,“说笑的,你们真紧张。”

 

  喻文州看着王杰希,青年的眸底极快地划过一抹暗色,又极快地敛去。王杰希善于隐藏表情,他随手把纸折了几叠塞进口袋,移开了话题:“披萨来了,都吃吧。”

 

  “那是什么?不会真是恐吓信吧?”黄少天向来没禁忌,先问了出来。王杰希摇摇头,“没什么,别问了。”

 

  他含糊不过去,干脆摆明了不想说。喻文州向来体贴他人,他没跟着问下去,只是安静地看着身边的人。王杰希低着头扯开一块披萨,往嘴里送的时候眼神都是飘的,明显的食不知味。

 

  “没事吗?”喻文州皱起眉,轻声问他。王杰希摇摇头,“别担心,没什么。”默了一会儿,他忽然露出抹苦笑来。

 

  王杰希很低很低地笑了声:“躲不过啊。”

 

  下午的时候三个人先后告辞,王杰希倚着门框同几个人告别,喻文州似乎已经沉思很久,轻声道:“杰希,有麻烦告诉我。”

 

  “行。”王杰希笑了一笑,甚至有点敷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走吧走吧。”

 

  王杰希缓缓地从口袋里拿出那张纸,上面只有一行华丽花体的英文,语焉不详,仿佛暗示王杰希此时此刻的所有情爱皆是空洞。

 

  ——Nancy Mart of Vicente.

 

  王杰希用力捏紧那页薄薄的纸页,仿佛在捏紧谁的咽喉。

 

  躲不过。

 

  真的,躲不过。

 

tbc.

  

 

(11)

 

  “我说,今天第一天开机你的脸色也太阴沉了点吧。”

 

  方士谦照例担任王杰希的私人司机,他已经好好监督王杰希吃过早饭,所以眼前这人也不会因为低血糖而脸色不好。然而现在王杰希的脸色依旧很差,不做声响地靠着椅背,偏着头看窗外流动过去的景色。

 

  “你这是怎么了?喻文州还拜托我看看你,说你好像有心事。”

 

  方士谦坚持不懈地继续说道,王杰希这时候才有了一点反应,像是大梦初醒。

 

  “没事。别担心。”他说,狠狠闭了闭眼,眸子深处浮起的所有动摇尽数消弭。他似乎已经恢复了常态,淡淡地看过去,“我记得之前余总好像……”

 

  王杰希很少话会说半句,他似乎想起了什么别的事情一样,不得已地欲言又止,苦笑了一声:“算了,这事也不着急。现在还是这部新戏重要。”

 

  “你自己知道分寸就行。”方士谦是人精,王杰希更是。他们两个交流从来用不着算计,话留半句彼此都明白过来。王杰希翻了翻剧本,随意地转了转笔,良久笑了一声。

 

  “方士谦。”他说:“我觉着,好日子大概也要到头了。”

 

  方士谦和王杰希走入剧组的时候时间很早,只有少数几个工作人员在进行布景。业界里一贯都知道王杰希有早到的习惯,见到他后不少的staff同他打了招呼。王杰希站在一旁看了会儿,肖时钦正同场记叮嘱一些注意事项,见到他后肖时钦稍微道了声歉,几步过来。

 

  “杰希前辈,您来的也太早了些,叶神和沐橙还都没来呢。”

 

  “抱歉,是打扰你工作了吗?”王杰希摘下墨镜。肖时钦笑开,摇了摇头:“那倒是没有,前辈。说起来小周来得也早,听江波涛说他还窝在化妆室玩手机呢。”

 

  肖时钦也实在是忙碌,他向来是业界里数一数二的工作达人,此时身为总导演也依旧事无巨细地安排细节。戴妍琦作为副导演在他身边儿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儿,小姑娘年轻,但是格外能干,走路时候马尾一晃一晃地显出活力来。

 

  王杰希站在一边儿看了会儿,担心打扰他们的工作,于是先去了化妆间。方士谦早就一溜烟跑没了影,估摸着是去找工作人员核对什么事宜。

 

  王杰希推开化妆室的门一眼就能看见靠着沙发玩手机的周泽楷,这位后辈似乎是已经无聊到一定程度,单手玩着别踩白块儿还时不时地分神。听到声响周泽楷这才转过脸,打破了最高记录后他按灭手机屏幕,站起身。

 

  “前辈,好早。”

 

  “小周更早一点啊。”王杰希笑了笑,走过去顺势便坐在他身边,“玩什么呢?这么无聊啊?”

 

  “江……去找导演了,没意思。”周泽楷撇了撇嘴,他实在好看,哪怕做个鬼脸都觉得没有死角。他把手机递过来,问道:“前辈玩吗?”

 

  “我就算了。”王杰希摇了摇头,“比起这个我更想补上一觉,实在是困啊。”王杰希今天起的不算是早,昨天也得到了休息,不过怕是多年来的习惯让他总觉得睡不饱。距离正式开机还有差不多两个小时,王杰希困意上来打了个哈欠,撑着脑袋靠在沙发里,语调也有些含糊的:“小周,我先眯一会儿,快开始的时候记得叫我。”

 

  “嗯。”周泽楷点了点头,他顺便站起了身做到另外一张沙发里,生怕惊扰了王杰希的休息。

 

  说起来这不是两个人第一次合作,微草和轮回一直都是极好的合作伙伴。周泽楷刚入行的时候王杰希正如日中天,得了影帝的王杰希风光无两,连带着微草也显出春风得意来。周泽楷那时候出道不久,第一部片子做了个男配——似乎所有人一开始都是这么过来的。

 

  周泽楷的前辈张益玮一直都对他多有提携,轮回整体的氛围也不似微草那般的岌岌可危。那部片子里王杰希是友情出演,纯粹是帮导演一个忙那种连片酬都不拿,他演了一个情报贩子,坐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眉眼间都带着洞悉一切的玩味。

 

  周泽楷是在那个时候瞬间被吸引的。并不是王杰希精湛的演技让周泽楷移不开眼,而是在剧里强势的王杰希一旦离开聚光灯,瞬间就会变成一个温和柔软的前辈——请原谅周泽楷用这样的词语,因为王杰希实在是对他们这样的后辈太过照顾,尽管面上总是极少言色,但却总是柔和的。

 

  周泽楷看人是极其精准的。被外界媒体扣了个高冷男神帽子的王杰希骨子里是个无比温柔的人。周泽楷戏里戏外都被他照顾着,几乎算是无微不至。他过意不去,某一天终于表达了自己的抗议。

 

  “前辈,我不是小孩子了。”

  

  娱乐圈里是没哪个新人敢这么跟前辈说话的。王杰希那时候正在看播的电视剧重播,他闻言怔了怔,对上周泽楷无比郑重的表情,“噗嗤”一声笑开。

 

  “嗯?”他站起身拍了拍周泽楷肩膀,褪去平日里拒人千里的冷淡,温和笑道:“抱歉,你和我公司里的后辈差不多大,总忍不住想照顾照顾。忽略了你的感受,对不起。”

 

  周泽楷又一次被什么击中了。

 

  那是周泽楷第一次想,这个人究竟是对所有人都这么好,还是只对他一个。

 

  王杰希见他没反应,也只是笑了笑抱着电脑施施然远去。周泽楷看着他走出去的下一秒助理贴心地对他嘘寒问暖,看着周围每个人都对王杰希尊敬有加,看着刚刚结束戏份的张佳乐同王杰希哥俩好地勾肩搭背,周泽楷忽然意识到,自己想要的,不是看他的背影。

 

  而是并肩而行。

 

  那一天,王杰希成了周泽楷的梦想,虽然当事人并不知情,而另一位当事人恐怕永远不会让他知情。

 

  江波涛是最先知道这件事情的。他一向被业界称为周泽楷的翻译机。实际上江波涛与周泽楷相识不久,周泽楷出道快两年的时候江波涛才正式成为他的经纪人。

 

  就好像方士谦看见王杰希的第一眼认定他绝非池中物一般,江波涛在一次看过周泽楷的试镜后,几乎是毅然决然地推去所有其他的艺人,向公司申请一定要做周泽楷的经纪人。实际上第一次并不顺利,张益炜那时候作为轮回的总监,总管所有艺人,他如江波涛一般对周泽楷另眼相待,甚至亲自做他的经纪人。

 

  这其实并不是什么坏事。江波涛那时候安慰自己,毕竟张益炜是轮回的总监,无论是人脉,资源,还是影响力,远远超过自己。江波涛想过,千里马不会被埋没,只是每一个赏识的人都未必是伯乐。

 

  这样已经很好了。

 

  真正让江波涛下定决心的,是周泽楷。

 

  周泽楷不知从哪里得知江波涛那些背后所做的努力,他在某一个清早来到江波涛的公寓门前,按下他的门铃。

 

  江波涛还没有睡醒,迷迷糊糊地前去开门。当他看到眼前那张毫无死角的帅绝人寰的脸时,一度认为自己还活在梦里。

 

  “周泽楷……?”

 

  少年安静地看他,在江波涛还在茫然时,毫不在乎地,甚至有点粗神经地说:“江,谢谢。”

 

  “什么……?”

 

  周泽楷似乎说完就要走,江波涛的手比脑子更快地行动了。他一把拽住周泽楷的袖子,难得强势地把人拽进自己的公寓。过了大概有三分钟的时间,江波涛有些不确定地问:“你谢我?因为我想做你的经纪人?”

 

  “对。”

 

  江波涛又一次花了三秒钟来反应,好一会儿,他用力拍了拍周泽楷肩膀。

 

  “行,冲你一句话,我绝对要让你成名。”

 

  后来江波涛说这才是他想成为王牌经纪人的契机。

 

  周泽楷曾经对江波涛说过,王杰希是他的梦想。江波涛在最开始的时候只是单纯的以为是对前辈的憧憬,为此他甚至是去找方士谦增加更多的合作关系。

 

  那段时间轮回和微草一起的活动很多,轮回有意捧周泽楷,但凡有重要的活动都给周泽楷参与的机会。毕竟是娱乐圈最大的公司,轮回的面子很少有人不给,微草那段时间正和蓝雨颇有嫌隙,为了平衡收益展现诚意,王杰希成了出场最多的人物。

 

  “前辈,请多指教。”

 

  周泽楷看着王杰希,或许是一回生二回熟,几次下来他的语气也显得轻松不少。王杰希那时候正在分秒必争地背一个剧本,他听见周泽楷的招呼,笑着抬头回道:“恩,加油。”

 

  “前辈,忙?”

 

  “也不算。”王杰希将手机放回口袋,对周泽楷笑道:“这样的宴会,我这样到算是煞风景了,还谢谢你的提醒啊,小周。”

 

  “不……”

 

  实际上,周泽楷很想说那句话包含私心,并不值得道谢。然而他却在看见王杰希略显疲倦的眉眼时迟疑了。

 

  王杰希的眼神清澈,眼底却带了些许的倦意。周泽楷能看出来他是在强撑,无论是刚才的背剧本,还是现在和自己的交谈。周泽楷忽然想告诉王杰希一些事情,比如他可以缓一口气,比如他可以不用这么拼命,再比如……

 

  很多事情,他可以和自己说。

 

  然而他没有机会。眼前王杰希的倦意尚未消退,一道阴影便笼罩过来。那是个很年轻的男人,穿着高档定制的西服,自然而然地将一杯果汁递给王杰希。

 

  周泽楷至今为止还记得王杰希那时候的表情——那种从戒备一瞬间消失的表情,那种眉眼舒展将成一汪春水般柔软的表情,那种仿佛一切都有了着落与依靠的表情。

 

  “哥。”

 

  男人笑了笑,温和中却带着些许占有的味道,他对周泽楷说:“不好意思,我找杰希有些话要说,先失陪了。”

 

  王杰希笑弯了眉眼,对周泽楷只是歉意地笑开:“抱歉啊,小周,我先走了。”

 

  他们两人并肩离去,背影很相似,一样的挺拔不可摧折。周泽楷无端生出他们很是相配的感觉,随后又被自己那惊世骇俗的想法吓了一跳。他转头对上江波涛的表情,蓦地僵住。

 

  他在江波涛似笑非笑的眉目中寻到了答案。

 

  “那个人……”

 

  江波涛说,是王杰希的恋人。

 

  交往两年多了。

 

  <br><br>

 

 

  王杰希睡得很熟,他闭上眼睛的时候比起平日里严肃的模样显得更加温和,甚至有点乖巧。周泽楷仍旧怔怔然地看他,蓦地外面响起了敲门声,方士谦的声音懒洋洋地透进来:“杰希,准备一下要开机了。”

 

  没有回应。

 

  方士谦皱了皱眉推开门,周泽楷正起身要去开门,一时间僵在原地。方士谦与周泽楷两个人四目相对,许久,王牌经纪人露出一抹嘲笑。

 

  “小周。”

 

  他只是淡淡地打了个招呼,便从周泽楷身边过去。实际上,王杰希身边有多少的人对他心怀鬼胎,方士谦又不是瞎的,当然心知肚明。只不过王杰希不觉得,一门心思全在林杰身上,这也怨不得他——人总是会对年少的救命恩人抱有点特别的心思。

 

  专一啊。

 

  方士谦看着周泽楷的神色,小孩显得局促又坐立不安。

 

  谁又何尝不是呢?

 

  方士谦想。

 

  众生皆苦,没人能得善终。

tbc.

评论(8)

热度(16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